上一篇寫完了補習班的心得

這一篇來說一下報名與考試流程還有注意事項

如果是剛剛接觸雅思的人 可以先看一下這篇PTT的文章

[心得] 雅思IELTS 新手須知

https://www.ptt.cc/bbs/IELTS/M.1460559437.A.662.html

雖然是2016年的文章 但是講得非常仔細

* 註: 自2018年1月1日起,IELTS雅思考試價格已經調整如下

 

更完整詳細的資料也可以上

台灣IELTS雅思官方考試中心查詢

British Council英國文化協會

https://tw.ieltsasia.org/

IDP國際教育中心

https://www.ieltstaiwan.org/

-

 

第一步 報名

我一開始是上英國文化協會的網站看 但是發現很多場次都已經額滿

後來到IDP網站 才有看到自己想要的日期

 

報名頁面長這樣子 英國文化協會的比較好閱讀 IDP的那時候我看了很久@@

以下是英國文化協會

以下是IDP

 

我後來是在IDP網站上選擇站前時代考場 聽力是耳機播放 口試則是IDP台北辦公室

 

報名且付款完成之後會收到e-mail通知付款確認

我在考試前四天收到考試證件確認信說雅思考試報名審核通過了

在考試前三天收到考前通知 裡面有考生號碼.口試報到時間...等資訊

* 雅思是不會有准考證的 可以在網站的"報考資料"查詢記錄

-

 

考試報到

站前時代考場就是台北車站的好樂迪那一棟8樓

考前通知信裡面有說需要在8:30以前抵達

我大約8:15到 已經開始報到程序了

 

報到的地方是一間教室

考試的時後私人物品都是放在這邊 手錶也不能帶進考場

我們這個場次的人不多 大概4.50個人吧

所以報到速度蠻快的

 

報到第一關是確認護照 繫號碼牌在護照上

檢查筆上面有沒有文字 橡皮擦有沒有拆掉封套 口袋有沒有東西 手機是否關機放在位子上

如果文具不符合規定也可以跟考試中心借

報到第二關是掃描全身 應該是要檢查有沒有攜帶電子產品

報到第三關 簽名然後進入考場

進入考場後 要掃描指紋以及拍照 (這張照片會放在成績單上)

然後就可以入坐等待考試了

 

* 溫心提醒 雅思的考試時間很長 在排隊報到之前一定要去上廁所!

-

 

考試流程(Academic)

首先會有考務人員以英文宣讀考試注意事項

接著使用考試中心提供的耳機 確認耳機有沒有問題

如果有問題可以立刻更換

 

接著發答案卷(正面聽力,背面閱讀)

考務人員會指導填寫姓名.考生編號.考場編號...等資料

再來發題目卷 也要寫上姓名跟考生編號

之後正式播放聽力內容

要等聽到 now plaese turn to section one 的時候才能翻開聽力題目卷

 

聽力 Listening

錄音總共30分鐘 播放結束會有10分鐘把答案填寫到答案卷

考題總共40題 有四個section 每個section 10題

在倒數5分鐘的時候考務人員會提醒

然後時間結束 聽力考試完成 回收題目卷

 

閱讀 Reading

答案卷翻面 填寫資料 接著發放閱讀題目卷 填寫考生資料

閱讀考試時間一個小時

考題總共40題 包含3篇文章 每篇有13~14小題

 

在開始前考務人員會先說現在時間是幾點 考試時間到幾點

投影螢幕上顯示時間的第一行是"現在時間"

第二行是"考試開始時間" - "考試結束時間"

(很重要!! 我那時候一抬頭發現自己看不太懂是螢幕上是什麼時間 還想了一下@@)

在倒數40分鐘. 20分鐘. 10分鐘. 5分鐘 的時候考務人員會提醒

* 倒數1分鐘是沒有提醒的 所以倒數5分鐘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

→ 閱讀結束回收題目卷與答案卷

 

寫作 Writing

發小作文與大作文的答案卷 兩張分開 顏色不一樣 (但我忘記是什麼顏色了)

要注意一下不要寫錯張了

一樣填寫兩張答案卷上面的考生資料

之後發寫作題目卷 也要填寫考生資料

 

考試時間一小時 需完成兩篇作文

小作文(Task 1) 圖表解說 不得少於150字

大作文(Task 2) 論說文 不得少於250字

我自己習慣先寫大作文 時間分配40分鐘 再寫小作文 時間分配20分鐘

順序與時間分配沒有一定 純粹各人喜好 寫得完就好

 

考試結束回收答案卷與題目卷

依照考務人員指示離開考場

 

另外特別說一下上廁所的問題

在考官說明. 點考卷發考卷. 聽力測驗. 聽讀寫結束的最後10分鐘 都是不允許上廁所的

所以可以上廁所的時間就是閱讀以及寫作開始之後的50分鐘

強烈建議大家在排隊報到之前要去上廁所 並且早上不要喝太多水!

 

口說 Speaking

需提前40分鐘到口試考場報到

在結束筆試之後 考務人員也會提醒要注意手機

如果有人口試缺考的話 後面的可以遞補上來考試

 

IDP台北辦公室是在國父紀念館附近

那邊沒有一個專門的休息室 就是在門口擺放一些椅子 還有原本的公共休息區而已

 

到了之後就在休息區等待考務人員叫號碼報到

報到後把自己的包包及隨身物品鎖在置物櫃裡面 一樣不能帶電子用品包含手錶

之後會進入考場等候區 等待前一批的人考試結束 下一批的人再一起進去

進入等候區之後不能跟其他考生交談

 

口試考試時間約11~14分鐘 分為三個部分 與外籍考官對談

1. 首先 考官會介紹他自己 確認護照 然後詢問考生姓名 一開始我回答中文姓名

後來他問要怎麼叫我 我回答我的英文名字 之後考試的時候他都是叫我的英文名字

2. 講解一下考試方式. 日期. 時間...等等資訊 並且告知口試會全程錄音

3. Part 1 / 4-5 minutes

詢問幾個簡單的問題關於你自己本身以及日常生活

4. Part 2 / 3-4 minutes

考官會從他桌上的題目本裡面隨機找問題

然後提供一隻筆以及白紙給考生

考生有一分鐘時間可以在白紙上寫下自己的想法

一分鐘結束考官會告知 然後開始計時兩分鐘的回答時間

5. Part 3 / 4-5 minutes

根據Part 2的主題做更深入的討論

 

在part 3的地方 可能有一些我沒有回答得很準確的 沒有切題的 他會再重新強調一次題目

我感覺算是蠻親切的考官吧

 

6. 計時器響 考官告知考試結束

考官開門送我離開考場

 

我不太確認識不是每個考官都會把時間用完 問好問滿

但我的考官是聊到最後一刻

-

 

考試結束

出了考場先拿自己的隨身物品

之後跟考務人員登記用簡訊通知成績

(但其實我沒有收到簡訊就是了)

 

紙本成績單通知是在上午筆試結束的時候 考務人員會發一個信封袋給大家帶走填寫

在填寫完資料之後下午口試的時候交回就可以了

-

 

成績通知

在考試後的13天可以上網查詢成績

網站上是說下午5點之後成績會出來

不過我不到5點查詢就可以查到成績了

紙本成績單大約考後16天左右收到

-

 

以上就是雅思的考試流程

我盡量把我記得的打出來 應該還是會有遺漏的

也有可能各個考場的狀況不同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在面對正式考試的時間心裡有個底 比較不會緊張

 

祝福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88558780.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y 的頭像
    Hey

    Hey

    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